章十四

嘉天回到家的時候,看見李梅一個人坐在客廳裡看電視。

「艾萍沒回來嗎?

李梅拿著遙控器擺擺手

「在寢室裡吧。轉過頭去又對著螢幕了。

李嘉天在後面站了一會兒,見她沒有反應,自己心裡現在又亂得慌,只好往臥室裡走。推開門,看見艾萍靠在床邊,聽見開門的聲音抬起頭,眼睛已經哭得紅紅的了。

「怎麼了他忍住嘆氣的衝動,儘量溫柔的問她:「和媽鬧不愉快了嗎?

艾萍不說話,眼淚掉得更凶了。他走過去,坐到床上抱住她

「媽性子倔。跟誰都是這樣的。你忍忍就好了。

艾萍使勁推開他

「你什麼都向著她!我知道她帶你不容易,從來不計較。不過她也太過了吧,什麼都要過問,什麼都要指手畫腳的。由她那樣當媽的嗎?

她語氣越來越激烈,開始有點口不擇言起來。李嘉天皺著眉頭,雙手抱在胸

「到底是為了什麼?

艾萍見他還是不當回事的樣子,嘴裡更不客氣了

 

「成天說我不做家務就算了,早上你前腳走,她跟著就對我說,你事務重應酬多,叫我讓你晚上好好休息。她這叫什麼話?管天管地的都管到兒子床上來了……

她平時極注重舉止用語,今天爆發出來,也再顧不得什麼修養之類的了。李嘉天看著他面前張牙舞爪的女人,覺得最後的忍耐力都快給她磨光了。這時,外面傳來敲門的聲音。

「嘉天,等一會兒到媽的房間一下。我有話問你。李梅拋下話也不等他回答,轉身就走了。裡面,艾萍倒是閉上了嘴,只是冷冷的看著他。

李嘉天笑起來,他終於明白了為什麼電視裡那些女人遇到大事會暈過去,人有時候失去對自己情緒的控制到也是件好事。艾萍疑惑而輕視的瞪他,他也不去理會,重新提起包,打開門往外走。

 「你到哪兒去?

李嘉天快步走向門關。他一分鐘也不想再在這套房子裡待下去,待在這個令人窒息、卻正常無比的家裡。

將近深秋,天氣一天涼似一天,被窩卻越來越溫暖,開學初的勁頭也磨沒了。每天早上一二節課,遲到的人成群結隊。金在中兩次課都是從第一節開始的,這種情況下不得不採取了一打鈴就點學號的辦法。偶爾也會有人代別人叫到,不過大多數人還是很維護他的,遇到這樣的事不明講,只是哄堂大笑起來。那人往往是羞得面紅耳赤,一聲不響的就坐下去了。金在中聽到這陣勢,心裡便明白過來,也不去追究,把剛剛念的學號記下來就是了。幾次以後,課上遲到的人就少了起來。

今天金在中講的是蘭姆-格羅米格方程的微分形式,上到一半的時候班上就趴下了一片。第一節課的下課鈴一打,一個男生站起來,學著瓊瑤劇裡悲情女主角的腔調,慘叫了一聲

 

「天啊,這還讓不讓人活呀!

班上的人先是爆笑,然後競相模仿起來。金在中在臺上微笑著,由他們鬧去。直到鈴聲再次響起,班上慢慢安靜下來,才開口

「原先在大學裡上課的時候,教理論力學的老師證朗格朗日方程證了兩節課,然後站在旁邊足足看了五分鐘,最後講了一句話,他停了一下,換了一種高昂的調子

「他說,多美啊!有幾個人在下面笑起來。

「學力學是很苦的。你常常會懷疑自己是不是有什麼智力上的缺失。他繼續講,「很多人最終的結果,就是模仿著前人的步驟,重複著他們驗證過的題目。

「對這些人來講,他們能達到的,只是前人已經到過的最高峰。聽起來很不幸對不對」他輕鬆的笑了笑,「所以,有時我也會遺憾,想著,如果眼睛真的壞掉的話,為什麼不能遲一點,至少要到歐拉那樣的年齡。

這是他第一次在班上提到自己的眼睛,台下的人都抬起頭來看著他。

 

「不過,我喜歡力學。對我,力學是天底下最好的專業。下輩子要我選,我一定還選力學。

他這幾句話帶了點執意在裡面,卻顯得格外的自豪和真誠。

「研究數位和圖形的人,失去眼睛就很難再有所突破。可是我已經站到巨人的肩膀上,看到了一般人看不到的風景。我現在最大的願望,就是讓希望學習力學的孩子,在這條道路上,走得更輕鬆一點,走得更快樂一點。我希望可以幫助你們。

「就是這樣的。他說。

台下靜了片刻,然後響起熱烈的掌聲。鄭允浩看著臺上堅定又靦腆的金在中,突然有了流淚的衝動。他終於懂得了,金在中文弱外表下的堅守和驕傲,他從不溢於言表的遺憾和追求。鄭允浩閉上眼睛,仿佛這樣可以讓自己和他更加接近。他清楚地感受到,那時金在中在臺上綻放出的光芒,不但征服了所有人,也徹底的——征服了自己。

*瑞士著名的數學家歐拉,是數學史上的最多產的數學家,他的天才使純數學和應用數學的每一個領域都得到了充實。對變分學和複數學的貢獻為後來所取得的一切成就奠定了基礎。五十九歲的時候,雙目失明。但一直沒有停止學術研究,在生命的最後幾年裡,不斷發表一流的學術論文。

最傑出發現有:

歐拉角(剛體運動)、歐拉常數(無窮級數)、歐拉方程(流體動力學)、歐拉公式(複合變數)、歐拉數(無窮級數)、歐拉多角曲線(微分方程)、歐拉齊性函數定理摘微分方程)、歐拉變換(無窮級數)、伯努利—歐拉定律(彈性力學)、歐拉—傅裡葉公式(三角函數)、歐拉—拉格朗日方程(變分學,力學)以及歐拉一馬克勞林公式(數位法),這裡舉的僅僅是最重要的例子。

 

章十五

晚上,金在中和阿姨一起吃飯。中途電話鈴響了,阿姨接起來,遞到他手裡。

「金在中嗎,阿姨在不在你旁邊?話筒裡傳來顏青有點焦急的聲音。

「在。要換她聽嗎」

「不用。我只是看看有沒有人和你一起。剛剛師娘打電話給我:黃教授去世了。

 

金在中遲疑了一下

「哪個黃教授?

顏青一字一頓的講

「是黃卓圭教授。

金在中無法相信的甩甩腦袋

 

「怎麼可能?你會不會聽錯了?

 青試圖讓他平靜下來

「小在,你不要這樣。現在還不是傷心的時候。明天新院長一上任,更多事情會讓你煩心的。小在,聽到沒有

金在中默默點頭,也不管顏青看不看得見。顏青在話筒那邊嘆口氣

「今天先這樣,我明天再過來找你。你自己也要有個思想準備。乖,不要亂想了,讓阿姨晚上留下來陪著你,早點睡。

金在中輕輕應一聲,把話筒放下了。

「出什麼事了嗎?阿姨見他臉色不對,關心的問。

「沒有。金在中著她笑了笑,「承浩沒考好在家裡發脾氣。阿姨快點吃吧,等會兒就涼過心了。

第二天早上,理工院辦公樓的外面貼出了大大的訃告

「理工學院院長,中國科學院院士,長江學者,黃卓圭教授,昨天不幸病逝……

韓毅抱著作業本出來的時候,看見岑誠正站在一堆人後面看著那張白底黑字的訃告。

 

「看得這麼仔細?

岑誠回過頭

「沒有,我們走吧

兩個人並排著走了一會兒,岑誠開口說

「不知道以後院裡的人事會怎麼調動。」韓毅噗的笑出來

「什麼時候開始關心這個了?難道以後還留校不成?

岑誠無奈的轉過頭看了他一眼

「黃教授是金老師的導師,研究生博士都是他帶的。當時金老師留校作講師也是他力排眾議決定的。韓毅挑眉,「那又怎麼樣?金老師又不是只靠著關係上來的。我們這屆的學生不記名的教師評定裡面,有哪個老師比得過的。

 

岑誠抬手拍了他腦袋一下

「真是個沒心機的東西。

學院裡上位虛空也不是辦法。一周後,新的領導班子就走馬上任。院長是做海洋工程的張曉榮教授,提拔起來幾個中層幹部,其中就有他們課題組負責港口設計的林剛。新官三把火,第一項就是成立了教研調查小組,每堂課都有人在後面坐著,拿個本子記下有沒有學生睡覺,和老師講授的情況。金在中眼睛看不見,根本不知道有人在後面聽課,所以也沒有受到什麼影響。只是課間,聽課的老師走到前面來問學生

「你們老師畫空間坐標軸都畫不到一個原點上,這樣會不會影響到你們對知識點的理解?被抽到的同學說沒有關係,書上都有圖,只要老師講解的好就可以了。那人緊跟著又問

「你覺得他講得清楚嗎?

鄭允浩在旁邊聽著,終於忍不住想站起來,岑誠及時的拉住他

別去,跟他講越講越亂,多的麻煩都惹出來了。

 

幾天後,又傳出消息,為了提高教學品質,院裡要對講師的學位資歷,論文科研情況進行綜合評審,在此基礎上決定來年的留聘問題。金在中因為眼睛的問題,不屬於任何一個課題組,自己也沒有做專案,一直負責都是本科生的教學。這樣的規則,已經非常明顯的針對起他來。

週三做完實驗,幾個班委讓同學們先不要走,拿出印好的倡議書分發下去。上面寫得很簡單,重點放在對金在中工作的認同,和希望他能一直帶課的要求。岑誠和韓毅把一大張桔紅色的卡紙鋪在實驗臺上,讓大家在上面簽名。

「太好了,我才不想要個老頭子來交彈性的幾個女生先過來簽了,其他人也拿出筆陸陸續續的排過來。

「我們會先把它遞到學校裡負責教學的副校長辦公室,然後是教務處。晚些時候學校的論壇上會有相關的帖子,大家一定要去頂的。見人差不多都簽了,韓毅大聲說。

鄭允浩和他對視一眼,這樣,應該可以的吧。當天下午,林剛來到金在中的辦公室。

「力學班的一群學生,上午在實驗室搞什麼簽名,你知道吧?

金在中轉過身

 

我上午沒課,不清楚。

林剛朝他走過去

「有什麼事情讓他們向院裡反映好了,弄到學校裡去,到時候大家都不好辦。

金在中站起來

「他們都是成年人了,應該知道怎樣做才能更好的達到效果

林剛有點詫異的看著他

「噢,你就一點都不為他們考慮?

金在中愣了一下,笑出來,

「做這種事情的學生多了去,學校現在已經很開明了。

「開明?」林剛不屑的冷哼一聲,「開明到允許同性的師生有曖昧關係?我聽說了,領頭的學生不就是那個鄭允浩嗎?

 

金在中開口想要打斷他。

「你不要急,聽我說完。林剛止住他,「當然,我說這個沒什麼證據。集體簽名這事,最後肯定也不會有什麼懲罰之類的。不過,你想想,他們還要在這裡學兩年,院裡控制著學分、專案的引導,影響搞大了,自然對他們沒有好處。而且

笑了笑

「你原來在A大的事情,學院裡知道的人不只我一個。老和你攙和在一起,誰能沒個嫌疑?

「你好好想想吧。看著他漸漸沉下來的臉色,林剛滿意的推開門,逕自走了。

金在中在原地站了一會兒,然後坐回椅子上,靜靜的坐著。 看來,我沒有辦法等到你大學畢業了,他在心裡輕輕的說,鄭允浩。

章十六

回到家裡,顏青已經在了。看他進門時的表情,走過來扶他坐下。

「想好了嗎?

「嗯。金在中垂下頭。

「你也不用太勉強。留到最後實在不行的時候也可以。

金在中搖搖腦袋。

「怎麼了?沒精打采的樣子。你出來也好,時間完全由自己安排。你不是很早就說過要寫一本趣味物理學嗎?

 

「顏青,金在中的聲音像是要化在空氣中一樣,「喜歡同性,真的可以讓人厭惡到極致嗎?

顏青試探的問他

「是林剛嗎?金在中點頭。顏青深深地吸了口氣

「他哪是為了這個?不過是巧立名目而已。他當時為了跨專業考黃教授的研究生,推掉了A大保研的機會,還多準備了一年。結果黃老把你特招進去。你知道他性子的。所以才會處處和你過不去。

「是這樣的嗎?金在中疑惑的皺皺眉頭。

「你別想這個了。以後不會再和他打什麼交道了。房子我已經幫你找好了,離我家很近,旁邊就是公園。裡面是我設計的,隨時都可以搬進去他停了一下,用戲謔的口氣說「最好是他們正商量怎麼把你弄走的時候把辭呈遞上去。氣死他們。

 

金在中笑起來

「你是不是想這件事想很久了?難怪那麼早就開始勸我。

顏青這才放心下來,開始和他討論離校以後的打算和安排。從金在中家裡出來,顏青看著一絲雲彩也沒有的天空,感到深深的無力和挫敗。當然不是那麼簡單的。自己一直讓金在中做好離校的準備,也不會因為那麼無聊的原因。金在中有多想留在這所大學裡和學生在一起,自己比任何人都清楚。可是不行

即使一時留下來,以後林剛也會想盡辦法排擠他。他從來沒有對金在中講過,為什麼林剛會那樣處處針對他,為什麼林剛要如此迫切的想讓他離開。如果原來金在中還有機會的話,現在是完全不可能了。——因為李嘉天回來了。不僅是回來,還和他在同一間大學裡任教。

 

沒有人能預料到李嘉天知道金在中失明會有什麼反應,甚至連金在中自己也表示過,他不願意去想像那樣的結果,他覺得無論對誰都太殘忍。

所以他自己不會說,艾萍和李梅不可能說,僅有的幾個知情者沒有立場說,李嘉天就這樣生活在了一個沒有串通過的騙局裡面。沒有人願意破壞掉自己平靜的生活,艾萍更會保護自己來之不易的幸福。從她得知金在中也在這間大學起,後面的一切已成定局。只不過是遲早而已。顏青想起今天早上看到的新聞,上面說黃教授的去世是國內物理學界的重大損失,腦子裡不由得浮現出一句話

「我們幾乎可以把一切重大事件分解,直到看見那最後的,註定要犧牲掉的部分。

阿姨看著金在中

「真的不再學校裡做了?

「對。已經在外面找好房子。

阿姨沉默了幾秒鐘

「這樣也好。你生病了還要上課的時候,我還巴不得你辭職算了的。

「你怎麼決定都沒有關係。反正你到哪裡,阿姨都要去給你做飯,打掃屋子的。只要你開心就好了。

阿姨說著,張開手臂抱住他,讓他腦袋靠著自己肩膀。金在中埋著頭,把眼淚蹭在阿姨外套上。

「你有沒有跟鄭允浩說過的?

金在中抬起頭,抹抹眼睛

「還沒有。

阿姨遞張紙巾給他

「記得要跟他說哦。那孩子平時很照顧你的。

聽她這麼說,金在中笑了一下

「好,我會的。

週五的彈性力學課,教務處來人通知老師請假。同學三三兩兩的收拾東西往回走。岑城跟鄭允浩說,校長辦公室已經答覆了,會考慮學生意見的。鄭允浩他笑笑,背著包走出去。

 

包裡,裝著他給金在中買的巧克力。上次在金在中宿舍,阿姨說他喜歡甜食,吃了就不吃飯,所以把家裡的糖果盒收起來了。鄭允浩自己笑起來,帶著好消息的甜點,這樣的禮物,他不知道會多開心的。進門,發現門邊上疊著放了幾隻紙箱,看了看四周,房間裡本來就不多的擺設都收起來了,易脆的被子、碗裡面都塞上了報紙。

「怎麼了?弄得好想要搬家一樣。

金在中讓他坐下來

「本來還想打電話給你的,結果自己就跑來了。」

「阿姨又叫我吃飯嗎?中午吃什麼?我考慮考慮。

金在中猶豫了一下,還是

「剛剛我向院裡提了辭呈。

鄭允浩站起來,然後又坐回椅子

 

「可以收回嗎?班上搞了簽名,現在學校那邊已經答覆會介入的。

「還有,他加重了語氣,說班上每個人都簽了名的。有人還說你是最適合交彈性力學的老師。

金在中偏過頭

「跟院裡沒有關係。是我自己不想做了。

鄭允浩靜下來看著他,在他臉上卻找不到任何說謊的痕跡。

「你真的決定了嗎?

「嗯。明天或者後天就搬家。」

「已經準備好了是嗎?

「是的。

鄭允浩伸手按住他的肩膀,儘量克制住自己想把他搖醒的衝動

「老師不是說過想要一直教書的嗎?為什麼要放棄?不是還可以繼續下去的嗎?

金在中一句話也說不出來,只感覺到鄭允浩的氣息不斷的撲面而來。最後,他聽見鄭允浩用壓低的嗓音說

 

「金老師,我希望你能留下來。我心裡就是這樣想的。

金在中輕輕推開他,艱難的擠出一個笑容

「以後會有好老師來教你的。能教好彈性力學的老師又不是只有我一個。

鄭允浩定定的瞪著他

「你覺得我只是為了這個嗎?他有點控制不住自己的音量了。

金在中咬住下嘴唇,沒有回答他。鄭允浩看著他一聲不響的站在自己面前,臉上滿是不安和困擾。終於,鄭允浩收回了鎖在他身上的視線,轉過身,提起背包。

「那,金老師保重。我不打擾了。

他走到門邊,回頭。金在中站在原來的地方,一動不動。他拉開門

「再見。金老師

門在他身後關上了。聽見落鎖的聲音,金在中才坐下來,慢慢趴到桌子上。這樣對他是最好的,金在中在心裡說,不要再和我有什麼聯繫。

枕在眼睛下面的手臂上傳來一陣濕意。鄭允浩走了。他重複著,感覺到無法忽略的寂寞,和傷痛。看著工人把最後一隻箱子搬下去,顏青問金在中

 

「可以走了嗎

金在中坐在椅子上,懷裡抱著一個大大的藍色背包,聽他講話才把頭抬起來

「在等一下好不好?顏青走過去,拉把椅子在他旁邊坐下

「你慢慢來。浩在下面當監工,到時候會跟著搬運車先去。不用擔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曉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