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十七

金在中腦袋重新耷拉下來,小聲說

「我沒什麼的。就是覺得捨不得。

顏青拍拍他肩膀,陪他靜靜的坐著。

幾分鐘後,金在中站起來,背好包「我們走吧。顏青扶著他往外走,到門口時,金在中停下來,轉過身,對著自己待了將近兩年的房間。

「再見了。他說。

 

03工程力學專業新換了彈性力學的老師。倒不是那幾個女生擔心的老頭子,而是一位嚴肅的中年男人。新老師叫錢新凡,中科大過來的,要求很嚴格。比如規定了寫作業一律用A4紙,上課之前交,過時不侯等等。第二次課的時候就做了一個課堂練習收上去,然後宣佈

「以後我們都不點名了。沒有那個時間。每週至少會安排一次課堂練習,作為平時成績和考勤。除此以外,上課的節奏也加快了不少,重心主要放在論證推導上。

「你們現在不要總想著怎麼聯繫實際,怎麼做工程設計。當務之急是要建立扎實的數學功底和力學基礎。大量的練習肯定是必要的。只有多做,多見題型才能積累經驗。

教室裡的氣氛開始緊張,晦澀、繁複的知識點越發讓人感到吃力起來。周培源全國力學競賽之前,錢新凡對班上的尖子進行了訓練和指導。鄭允浩因為在模擬賽裡的出色表現,被他單獨叫到了辦公室裡。錢新凡給了他幾套歷年的真題,叫他回去自己做一下,有什麼問題隨時可以來找他。鄭允浩謝過他,走出來。

 

那就是金在中原先的辦公室。現在,掛鐘、盆栽、書架已經一件不漏的擺在裡面了。 到樓梯口,鄭允浩突然看見,前面,艾萍親昵的挽著林剛往下走。他在原地站住,從上面看著他們。

「表哥真過分!總是說忙,請你吃個飯都不行。要不是我過來,你說不定又跑了。

「你什麼時候這麼好心過?是不是有事要求我了?

「哪有,還不是為了感謝你才請你的……

聲音漸漸的遠去了。

鄭允浩抓著扶手,握緊。指甲在過漆的木條表面留下五個深淺不一的印記。果然是不夠親近的房間呀。金在中捂著第三次撞上桌邊的腿嘆息著。搬過來有幾天了,對屋子的佈局還是不過熟悉。哪裡趕得上原先宿舍如入無人境界的狀態。 在椅子上坐下來,聽著外面車流湧動的聲音。

 

顏青找的房子在臨街的路上,對面就是一個小公園,平時可以過去散步。不過阿姨一直擔心他過馬路會被車撞倒,所以這幾天都是她陪著自己一起出去的。不上課的日子確實清閒。白天開始寫趣味物理學的初本;晚上,顏青介紹了幾個初中的小孩過來,給他們上奧賽的物理。打包過來的一堆力學的專業書,擺在書架最高的一格裡。也許,以後再也不會碰它們了。金在中心裡清楚。可是,他還是不辭辛苦地把它們裝在背包裡,自己不假人手的帶了過來。

多麼可怕的執念啊!金在中想著,微笑起來。儘管街上的噪雜聲會時不時地傳上樓,金在中卻總是覺得冷清。昨天晚上做夢,耳旁突然響起清脆的鈴聲。醒過來的時候,枕面已經被淚水打濕了。

 

「小在。阿姨打開門,興衝衝的叫著他的名字。「今天到菜市場買到好東西了。正好給你換換口味。

金在中把身子往後縮

「你又買什麼奇怪的補品了。不是說好了不吃燉雞的嗎?

阿姨走過來彈了他額頭一下

「怎麼說話的?燉雞還不是為你好!算了,不給你吃這個,我自己留著好了。

「對不起嘛。金在中一邊裝出一副可憐的樣子,一邊伸出手,手心向上的攤開,「到底是什麼呀?給我啦。

「好,給你給你。阿姨把袋子遞給他「上次鄭允浩和你出去吃的煎餅。回來念叨了這麼久,今天我看到就給你買回來了。還是熱的,你趕緊趁熱吃吧。

溫暖的感覺從手心傳上來,金在中把袋子解開,咬了一口。

「好吃吧?阿姨在一旁問。

金在中點點頭,埋著頭繼續吃。阿姨笑了笑

 

「那我去煮個青菜,光吃這個可不行。轉身到廚房去了。金在中站在那裡,一口一口機械的填充著口腔。

他還在生氣嗎?那個會揉著自己腦袋,沒大沒小的叫自己「小在的學生。帶給自己那麼多快樂和慰籍的學生。自己是知道的,知道他壓低的嗓音背後,不言而喻的情感;也知道自己沒有辦法去回應他的感情。同性之間的愛情太苦,太艱難。他寧可選擇守著過去的回憶度日,也不願意再次去切身的經歷。

可是,他一個人生活了太久,任那些為之守口如瓶的東西,慢慢的傷害自己。命運之神的嘴唇一張一翕,吐出將要置人於死地的斷句。他的身體開始呈現出暗淡的色澤,漸漸的融進無邊的漆黑當中。唯一的區別就是——他體內有血。所以,他無法抗拒那樣的熱情、坦誠、不著痕跡又漸漸滲透的愛意。哪怕最後會傷害到對方,他也想,握住那根可以緩減傷痛的稻草。

金在中痛苦閉上眼睛,腦子裡,全是鄭允浩出現過的記憶。在台下給他指明方向的鄭允浩,叫著他的名字讓他鎮定下來的鄭允浩,把爆米花遞到他手裡的鄭允浩,輕輕揉著他腦袋的鄭允浩,抓著他肩膀想把自己搖醒又捨不得加力的鄭允浩,只說了一句「再見」就離開了的鄭允浩……對不起,對不起。金在中在心裡喊。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再利用你。但是,我想著你會心痛,知道你走開就想要把你叫住,幾天不見連吃個煎餅腦子裡也全是你。我不知道自己會不會喜歡你。我只是,太膽怯而已。金在中捂住嘴。舌尖,嘗到淚水苦澀的味道。

 

章十八

一周後的星期六,家裡米缸空了,阿姨到市廠買米,把金在中一個人留在家裡。因為昨晚熬夜寫東西,早上起來昏沉沉的,金在中乾脆打開CD機聽聽音允浩。放的是顏青送給自己的碟,布萊茲的《譜式》。金在中很喜歡這個學數理工程起家的作曲家,很長時間裡都津津允浩道著,他是法蘭西學院唯一一位元以音允浩為專業而獲得教授榮譽的事實。顏青雖然覺得,那各種允浩器快速的層層疊加所產生的效果,像極了在鋼琴上猛力亂刮的聲音;不過見好友這樣鍾情,也時不時地幫他淘幾張碟過來。

金在中邊聽邊打著拍子。自從失明以後,耳多的分辨力便漸漸好起來。尤其是對這種配器已經細分到50個聲部以上的交響曲,更能體會到其他人無法輕易品嘗的繁複層次和出神入化。直到四個部分全部結束,金在中才慢慢的平復下來,察覺到雙手還在那段令人頭皮發麻的高音餘韻裡微微的發顫。

他長長的吐出一口氣。要是之前記得給鄭允浩聽聽就好了。他想著。金在中把臉埋進靠在桌上的臂彎裡,掩蓋住自己無奈的笑容。說好了不再想的。說好了的……耳邊傳來開鎖的聲音。

「阿姨回來啦。金在中站起來。

阿姨拖著一袋大米進門

「哎,總算是回家了。

金在中聽見她喘氣的聲音,扶著桌子往那邊走

「你一個人提回來的嗎?有沒有累到?不是都會送上門的嗎?

阿姨兀自把大米往廚房裡拖,邊拖邊說

「今天買米的特別多,糧店裡的活計都派出去了。我本來是想自己試著抬回來。她把米袋放好,走出來,笑吟吟的說,「不過,有人做好事,幫我送回家了。

金在中放下心,認真地說

「真好。我還擔心你真的賭氣一個人搬的。

阿姨扶他坐回去

幫我的人你認識的。猜猜是誰?

金在中詫異的瞪大眼睛

「顏青嗎?他也去買菜嗎?這麼巧……好痛!你掐我幹什麼?

「要是顏青的話,他敢不主動抬。每個星期要到家裡蹭好幾次飯,吃了還要打包回去給承浩,他不搬看我以後還給不給他開門!

金在中捂著還在發疼的臉,不吱聲了。阿姨看他委屈的樣子,伸手幫他揉揉

「好了,阿姨剛剛拖了下米,手勁沒有控制住。是你的學生。可能在學校裡見過我陪你散步,過來問我是不是認識你,然後就主動幫我搬回來了。

 

聽她這樣說,金在中心裡忍不住失望了一下,嘴上仍是說

「他有上樓吧?怎麼不叫他進屋呢?

「我當然叫他了。不過他好像挺害羞的樣子,怎麼不肯。趁我拿鑰匙開門的時候就跑下樓去了。

阿姨不無遺憾的講

「真是的。本來還想留他吃飯的。

「不過,我們小在真不簡單。那小孩一路上都在說他們新來的老師可怕,巴不得想要你回去的。

像著已經成人的學生被她叫成小孩子,金在中輕輕的笑起來

「那是我太的緣故。老師還是要嚴一些的好。

韓毅起著單車往學校裡趕,剛剛接到岑誠的電話,說鄭允浩踢球的時候把腳傷到了。到門診部的時候,看見岑誠在外面等著他。

 

「怎麼搞的?他一邊鎖車一邊問。

「太拼了。在場上跑得跟什麼似的,下半場最後幾分鐘倒的,腳馬上就腫起來了。

韓毅直起身子,感興趣的接著問

「拼到什麼程度,平時都是得過且過的樣子,今天怎麼轉性了。

「你進去少說幾句,他心裡有事,發洩一下也好。

鄭允浩躺在床上,左腳踝包了起來,懸空放著。汗水把頭髮全打濕了,前額的幾縷頭髮擰在一起垂下來。四肢都酸痛著,完全的脫力。

他胸膛上下起伏著,幾十分鐘不要命的奔跑和奮力的踹門,讓他的呼吸直到現在還沒有完全恢復。腦子裡還是該死的清醒。除了疼痛像潮水一樣席捲他的時候,他一直都保持著這樣的狀態。 那天見到艾萍和林剛在一起,他大概知道了為什麼學院裡會不近人情的把金在中擠走。可真正讓他痛心的是金在中,甚至可以說是有點兒憤怒。

他知道自己喜歡同性,喜歡上金在中對他來說是很自然的事情。有點抗拒別人接近的疏離,潛藏著的驕傲和堅持,溫柔而恬淡的氣質,還有熟悉之後的信任跟孩子氣……可是他不喜歡毫無保留的放任自己受到傷害,一而再再而三的隱忍退卻,還有什麼都不說只會離開的秉性。但這些放在金在中身上卻仿佛變成了吸引他的另一種特質,讓他既想拿個棒子一下一下把他敲醒,又想放他在身邊好好照顧。鄭允浩吃力的抬起胳膊,擋住眼前從視窗射進來的陽光。真是的。那個只會逃跑的笨蛋。

 

「你沒事了吧?韓毅他們推門進來。

「還好,養兩天就行了。鄭允浩放下手,看著他們走到自己床前

「有件事情要告訴你哦。韓毅碰碰他裹著紗布的左腳。

「有事快說。不過請不要碰我傷到的地方。

韓毅悻悻的手回收,和岑誠對視一下

「你知道我回家了吧?

「嗯。

「今天早上我媽拉著我陪她去買菜。

「嗯。

「你知道我碰到誰了嗎?

「嗯,不知道。

週一,阿姨買菜回來。開門的時候,金在中聽見她對一個人說

「就是這裡了。進來吧。於是問道

「誰來了?

阿姨沒有回答。有人逕自朝他走過來。 金在中感覺著他靠近,覺得呼吸都停住了。會不會?會不會?那人在他身前站住,熟悉的聲音從頭上傳來

「金老師,好久不見。

章十九

金在中覺得已經提到嗓子眼的心,慢慢回落到原處,整個人都踏實下來。他抬起頭,露出一個發自真心的笑容

「嗯,好久不見。他語氣淡淡的,卻加了十分的高興在裡面。

鄭允浩看著他臉上抑制不住的歡喜,默默地為自己嘆口氣。還是沒有一點兒的招架之力呀!這時,阿姨從廚房端出一盤洗好的蘋果,問鄭允浩

「你怎麼找到這裡來的?

鄭允浩邊回答說

「是韓毅那天幫你提米,回來跟我們講的。」一邊打開背包,拿出一大袋東西放在桌子上

阿姨點點頭

「我就說嘛。又指著那個袋子問:「這是什麼?

鄭允浩笑了笑

「第一次到老師新家來,不知道送什麼好。所以就隨便買了些。

阿姨看了金在中一眼,見他埋下腦袋不吭聲,便朝鄭允浩指指他,嘴上說著

「我去做飯。你們好好聊吧。然後就進廚房去了。

「怎麼了?老師不開心嗎?鄭允浩轉過頭問金在中。

 

金在中紅著臉,小聲說

「你不用送我東西的。

鄭允浩笑起來,伸手解開袋子,從裡面拿出一條三粒裝的巧克力。每粒都是金紙包的圓球狀物體。撕開透明的包裝袋,取出一粒剝開。金在中像個小動物一樣豎著耳朵

「你在幹什麼?

「張嘴。鄭允浩忍住笑,儘量裝出嚴肅的口氣。

金在中馬上捂住嘴,身子往後倒

「不要。

鄭允浩用另一隻手敲了他一下

「不要我就自己吃了。阿姨上樓的時候還跟我說,你到這邊來,出去走動的機會少了。要限制你吃零食,否則會發胖的。你不要,這一袋東西我就提回去分給別人去。

在中把手攤在他面前

「那,我自己吃。

一個表面凹凸不平的圓球放到他手心裡,咬一口,薄薄的威化外面塗了一層巧克力,中間的空心裡是裹了厚厚的黑巧克力的榛仁。金在中嘴角翹起來,然後跟鄭允浩說

 

「再吃一個好不好。

阿姨在廚房裡大聲插了一句

「不要給他了。待會又吃不下飯。

鄭允浩拉過他的手用紙巾擦著

「別皺眉頭了。反正一袋子都是你的。以後慢慢吃吧。

金在中這才反應過來,認真地問他

「你買了多少?那個挺貴的呀。

鄭允浩幫他把舔過的地方擦乾淨,拉著細長的手指翻來覆去的看

 

「沒買多少。還有買了一些別的,加起來就顯得多了。

金在中試著想把手抽回來,鄭允浩握緊他。 兩個人一時僵持下來。

「老師在擔心什麼?」盯著他發紅的臉,鄭允浩壓低聲音問他,「你知道我喜歡你的。

金在中垂下頭,遲疑了一會兒,還是小心的說

「我不是,不是像你喜歡我那樣喜歡你的。

鄭允浩鬆開他的手,一句話也沒有說。他知道金在中會推開自己,可是沒有想到,他會這樣誠實的過分。幸好自己承受能力強。鄭允浩心裡想著,一面故意把沉默的時間延長。 果然,金在中見他不說話,臉上流露出擔心又愧疚的神色。儘管不好意思,仍然堅持著,斷斷續續的對他說

「我喜歡和你在一起的,可是,我又不能像你希望的那樣。

「所以,所以,我才會想和你分開。我覺得自己好像在利用你一樣。

「我討厭自己那樣。

鄭允浩等著他慢慢的把心裡的話都講出來,一直沒有開口。

「你,金在中伸手摸索著碰到他的手臂,輕輕拉了一下,「你沒有生氣對不對?

鄭允浩重新握著他的手

「沒有。你聽我說。

 

金在中乖乖的讓他握住,聽他講。

「沒有什麼利用不利用的。人和人相處,總會有希望從對方身上獲得的東西。你說你喜歡和我在一起,我也想待在你身邊,只要這樣就好了。所以,你不要想些有的沒的。我也得到了,」他加重語氣「我想要的東西。

聽他講完,金在中靜靜想了一會兒,然後說

「可是,我還是覺得你比較吃虧一點的。

鄭允浩笑起來

「沒有的事。

不會。因為我會抓住機會吃豆腐吃回來的。他在心裡說。今天是李梅的生日。

李嘉天正好到外地出差,晚上不知道能不能回來。下午,李梅一個人在自己的臥室裡看原來的照片。兩本相冊,先看的那本裡全是李嘉天的單人照,還有他們母子倆人的合影。這張是除夕的時候拍的,李梅用手撫過照片上的人。嘉天才三歲,那是丈夫死後的第一個春節。因為她從小就害怕鞭炮,所以那年沒有人帶嘉天放二踢腳。院子裡的一群小孩圍著嘉天唱,

 

「找呀找呀找呀找,嘉天的爸爸哪去了……

嘉天跑回來抱著自己哭。自己一口氣上來到街角的攤子上買了最大的二踢腳放,聲音震的院子裡的小孩都不敢再靠近他們。

李梅翻過一頁。哦,這是嘉天第一次打工的時候照的。他初二的暑假,自己帶著他來到這個大城市。照片裡他們兩個都笑得好開心。嘉天剛拿到了工資,就給媽買了一條漂亮的絲巾。

「媽,我以後會讓你過最好的日子。嘉天當時對自己說。

後來孩子就長大了。李梅拿過另一本相冊。裡面都是嘉天和別人的合影。

和同學一起出去野炊,游泳比賽,大學辯論賽,和朋友登山,還有跟艾萍的結婚照。李梅看著照片裡兒子自信又張揚的笑容,欣慰的微笑著那一張張照片,除了李嘉天,其餘的人,身子上都沒有腦袋,全是一個個被掏空的窟廬。人頭大小的洞裡,露出相冊白色的底面。 床頭櫃上的電話響了。接起來,話筒裡傳來李嘉天的聲音

「媽,我今天晚上會趕回來的。不過可能有點遲。我們還是到外面吃吧。我已經訂好了。

 

「你不要急。慢慢來,媽在家裡等你。李梅放柔音調,「……好的,你忙。晚上見。

她放下電話。把相冊進抽屜裡,站起來,走到衣櫃面前,拉開門。該穿什麼好呢?她想著,看著裡面的衣服一時失了神。腦子裡反復出現一句話:——我知道你會回來的,媽的好孩子。

章二十

周培源力學競賽已經進入了最後的準備階段。院裡批給幾個參賽學生一周的假。鄭允浩每天一早騎車到金在中家,從八點半開始做模擬卷。考試是兩個半小時。昨晚以後剛好吃飯。因為已經入冬,他和金在中兩個都把午睡給免了。吃過飯就馬上對著標準答案改卷子,有問題便拿出來和金在中討論。經常會遇到兩個人的分歧很大,一時又算不出正確結果的情況。金在中還好,說服不了他便靜下來,按自己的思路完整做下去。鄭允浩倒是意外的焦躁起來。畢竟他一路走得十分順暢,自己的期望也大;雖然本身性子沉穩,不過對自己為之驕傲的東西還是有幾分年輕人的氣盛。到這節骨眼上,眼看著就要被趕鴨子上架了,卻始終是進入不了狀態。心裡漸漸的也沒了平日的冷靜。

「喏,就是這樣的。

金在中把筆放下,舒了口氣。剛剛為這道題和鄭允浩爭了半天,然後又分頭繼續做。結果自己的方法對了。鄭允浩把草稿拿到自己面前看了看

「應該對吧。我自己再想一下。

金在中聽他語氣不對,就問他

「你怎麼了?累了嗎?

 

「沒有。鄭允浩站起來,「我到客廳裡自己想想去

一個人收拾了筆、紙就走出去了。金在中呆坐了一會兒,突然笑出來,接著趕緊用手捂住嘴。他想一想,還是覺得給他一點時間比較好,自己摸索著在書桌上找到一個方形的金屬盒子,從裡面拿出個東西放在手邊。

在過幾分鐘就出去找他吧。他心裡說。鄭允浩坐在餐桌前面,盯著白色的紙面發愣。這幾天思維仿佛鑽進了牛角尖裡,總是在微小的地方中斷。不知道是自己基礎不扎實,還是把卷子想得太難,以至於每一個概念都會反復的回想,把腦子攪得跟漿糊一樣。

抬起頭,看著窗戶邊上阿姨新種的蘭草。不知道金在中在裡面幹什麼?不聲不響的,是不是生氣了。鄭允浩笑起來。

他肯定嚇了一跳吧。他想起金在中聽見自己說要出去時像吃驚的野兔一樣的表情。進去了吧。他轉過身想站起來,卻看見金在中正小心的躡手躡腳的朝著這邊走。

「你當心碰到。」鄭允浩伸手拉住他,慢慢的牽過來。

「想好了嗎?」金在中問他。

「嗯,已經明白了。老師做得很巧妙。你不坐?

金在中把手裡的東西給他

「那,我們出去走走吧。已經關了一天了,到公園裡逛逛思路也會開闊些的。

鄭允浩看著手心裡的巧克力

「好的。他站起來,「不過,上次阿姨讓你拿零食給我吃的時候,你怎麼說沒有呢?

金在中偏過頭裝作沒有聽到,只說著

「你要不要出去的?要就快點兒。

鄭允浩扶著他下樓,過馬路,最後來到街對面的公園。今天是工作日,公園裡盡是三三兩兩曬太陽的老人。

「原來在學校的時候,在圖書館上自習總是喜歡透過窗戶往下看,然後繼續很用心的看書,覺得自己的生活別提有多美好了。「金在中邊走邊講,臉色在陽光下慢慢紅潤起來。

「後來參加比賽,幾個人一起做題,鬥嘴,熬夜,為了一個符號斤斤計較。最後進考場,心裡還是會緊張,不過一開始做就鎮定下來了。幾乎每一種類型都是自己遇過的,不過換了一種更加苛刻的要求。感覺上就像自己和出卷子的人在鬥志一樣。用我們都熟悉的思維,公式、定理,硬碰硬的較量。

「如果你真正的喜歡力學,那麼我想,你一定可以找到一條適合自己的道路,體會到物理帶來的無盡快樂。

「所以,你不要太著急。

鄭允浩停下步子,看著金在中溫柔的笑容。

「謝謝你。

他知道,現在金在中說的這些,是對他最好的勸慰了。前面大樹下有個擔著木桶賣豆腐花的大叔,鄭允浩讓金在中在石凳上坐好,自己過去要了兩碗。

熱漉漉的豆腐花從木桶裡舀出來,裝到木碗裡。上面淋了一道新煎的辣椒油,再加了一湯匙的醬油,最後灑上蔥末、幾粒炸過的花生。金在中聞著香氣馬上送了一口到嘴裡,結果被燙的不住往外呵氣。鄭允浩笑出來

「老師,我不會跟你搶的。

這時公園的另一邊傳來擴音器的聲音

「現在,奠基儀式正式開始。然後又是管弦隊演奏的聲音。

「那邊在幹什麼金在中邊問邊往勺子裡吹氣。

賣豆腐花的大叔插進來

「不知道哪個房地產公司把那邊的地買了下來,準備要修什麼住宅區的。

金在中哦了一聲,埋下腦袋繼續吃東西。

吃完,兩個人往家走。鄭允浩對他說

「我們以後每天都來走一走吧。

金在中笑著點點頭。

「好的。

李嘉天離開會場,一個人往停車的地方走。最後的幾步,幾乎是跌跌撞撞的打開車門坐進去。 他把頭靠在方向盤上,聽見靜靜的車廂裡,回蕩著自己沉重的喘氣聲。

「小在,小在……他嘴裡重複的呢喃著。

後照鏡上,掛著李梅開光過的「出入平安的鍍金符。紅色的纓絡垂下來,在車上凝重的空氣下,一動不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曉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