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在中同女友吃過午餐,回到寫字樓,發現大家都在竊竊私語。自己的桌面上擺放著一包精美的糖果,在中拿在手裏掂量了一下,問四周

 

「誰的喜糖?」

 

「總經理的。」有人說,「剛才崔雪兒拿過來的,說總經理和她訂婚了。」

 

在中一怔

 

「他要結婚?」

 

「是啊。不知道總經理是怎麼想的,他還那麼年輕。現在就結婚,真是……」

 

另一個人反駁

 

「當然是感情好到要結婚了。男人就是要先有家庭才能發展好事業,懂不懂啊?」

 

在中一言不發的坐回到位置上,只覺得頭暈目眩。一整個下午他都埋頭在電腦前做設計圖,空調的暖風吹的他想嘔吐。腦子裏亂糟糟的,圖改了一遍又一遍。他想去問允浩,讓他親口說這是不是真的,可是又一點都不想聽到答案。是真是假跟自己有什麼關係呢?他已經連痛苦的資格都沒有了。可是鄭允浩要結婚了。跟別人結婚。他的允浩。允浩路過設計部的時候,眾人都下意識地用目光追隨他。在中抬起頭,對著門口走過的身影大喊一聲

 

「鄭允浩!!」

 

旁邊的人都唬的一驚一乍,紛紛看過來。允浩轉回頭,走到他面前問

 

「什麼事?」

 

在中低著頭不去看他,神經質地碰了碰眼前的糖,低聲問

 

「這是你的?」

 

允浩看著他,「嗯」了一聲。

 

「這什麼糖啊,難吃死了。」在中用手一推,把糖推到地上。

 

大家都嚇一跳,不知道在中怎麼會這個態度。像是在開玩笑,又像是在發脾氣。允浩竟然也不生氣,彎腰把那袋糖撿起來了,問在中

 

「那你想吃什麼樣的?」

 

他們兩人間的氣氛很是詭異。聽見允浩這樣說,在中怔了怔,然後輕笑了一聲,伸手又從允浩手裏又接過了那包糖

 

「跟你鬧著玩的,恭喜你。」

 

「……」允浩沒說話,見在中也無話可說,轉身離開了。大家對他一疊聲的「恭喜」,他也就只是笑笑。

 

在中一臉無所謂的繼續自己的工作,大家訥訥的看了看他,又都忙開了。傍晚的時候,天色陰沉了下來,沒多一會兒,窗外就下起了雨。下班之後在中沒走,繼續做自己的那張圖。辦公室只剩了他一個人,空落落的。整座樓都沉默下來,只有他眼前的燈,在昏暗的亮著。

 

允浩也加了一會兒班,經過的時候下意識地看了看設計部,看到在中還在位置上,停頓了一會兒,還是走過來問他

 

「怎麼還不回去?」

 

在中看了他一眼,沒什麼表情的說

 

「工作還沒做完。等一下就走了。」

 

「外面下了那麼大的雨,你拿傘了嗎?」允浩問他。

 

在中點點頭。

 

「我等你一會兒吧。」允浩看著他,「都沒什麼人了。」

 

「我不要!」在中激烈地說,「你走。」

 

允浩歎了口氣,還是屈服了

 

「那好吧,打雷了你可別說怕。」

 

在中一動不動地盯著電腦,感覺允浩從他身邊輕輕走過,離開。腳步聲越來越遠,然後再也聽不見。那個人走入另一個世界中,只留給他一座年少空城。他的過去像只是一座幽冥古堡,他與不存在的人相愛別離。然後若干年後回首,發現那一切不過都是灰飛煙滅的幻影。

 

他呆呆的坐在那裏,窗外的天完全漆黑下來。電腦螢幕幽幽的映照著他的臉,直到值班的保安過來詢問他何時回去。設計圖改了又改,依然無法完成。在中從椅子上站起來,關了電腦。外面的雨聲沙沙,走出大樓之後聽的愈發清晰。在中本想沖進雨中一走了之,然而被雨水澆了一下之後他又退回來了,茫然無措地坐到高處的臺階上,等雨停。心裏空落落的,不知道該何去何從。

 

他很少這樣自暴自棄,以前剛參加工作的時候,跑了一百家公司,沒能賣出去一張圖,他還是會打起精神去一百零一家。允浩一直都說他是外柔內剛的。表面上溫和無害的一個人,其實比任何人都要強。

 

可是他的要強,也只不過是建立在卑劣的自私和懦弱之上。允浩是他親手放走的,他恃寵而驕了這麼多年,不管不顧允浩的感受,把他硬生生推開。卻沒想過允浩也有真正疲憊的那一天——疲憊到不願意再出現在自己的生命中,任憑他一個人反復而又無望的掙扎。在中心灰意冷地想,他有什麼好痛苦的——這才是最好的結果,允浩,允浩本來就不該屬於他。他曾經溫柔地在他耳邊說永遠,他也在離別之後說會好好的生活。

 

然而生活在繼續,他卻沒辦法好好的。於是永遠,變成了抹不去的漫長痛苦。四周寂寂無人,水濺到臺階上,打濕了他的褲腳。他盯著自己的鞋子,覺得眼睛裏又澀又疼。他和允浩認識了十一年,做了一年的朋友,七年的戀人,然後又分開了三年——鄭允浩這三個字,早就刻進他的骨骼裏,他是他的烙印。可是現在,他要把這個印記從心臟中剜去,那種痛苦,比起分手更令人絕望。他再無希望,再無可能,再無等待的資格。

 

在中咬著嘴唇,不想讓自己聽到喉嚨裏發出的聲音。直到有人站在他面前開口

 

「雨這麼大,你坐在這裏幹嗎呢?」

 

在中抬起臉,看到允浩正撐著傘,靜靜站在自己的面前,天很黑,他逆著光,看不清表情。心臟瞬間收緊,在中呆呆的看著他,一時間無話可說。允浩看著他眼睛中溺水一樣的光芒,怔了怔,問他

 

「你怎麼了?」

 

在中吸了吸鼻子,輕聲問

 

「你怎麼又回來了?」

 

允浩歎了口氣,收了傘,坐到他身邊

 

「我不回來找你,你就打算在這裏坐一夜嗎?」

 

在中沒說話。

 

允浩問

 

「為什麼哭」

 

在中倔強地咬住嘴唇,把眼淚硬生生逼了回去。允浩抬起手,想去去擦他的臉,又放下了,只是說

 

「都這麼大的人了,還像個小孩子似的。你呀,為什麼哭?」

 

在中轉頭看他

 

「你回來做什麼,你不陪你女朋友了嗎?」

 

「你還沒回答我的話,金在中。」

 

在中看著他的臉,眼睛裏閃過百般情緒,終於還是忍不住伸手去摟他,把臉靠在他肩膀上,忍住自己眼睛中的酸澀,甚至有些卑微地開口

 

「允浩,你不要結婚,好不好?」

 

允浩一愣,沒吭聲。感覺在中的身體甚至冷的有點發抖,又歎了口氣

 

「我說吧,我做什麼你都不會滿意的。」

 

在中身體一僵,鬆開了手。允浩卻突然一把摟住了他,緊緊的把他按在懷裏,在他耳邊歎息般地開口

 

「我知道了。你別哭了。」

 

「允……」

 

允浩把臉埋在他肩膀上,有些小心翼翼地開口

 

「你還愛我,是不是?」

 

在中在他懷裏沉默良久,然後點點頭。允浩笑了,摟緊了他。雨愈發的大了,地面又冷又潮濕。在中從允浩的懷裏抬起頭來,看著他的臉,伸手去觸碰,有些傷感地開口

 

「這三年來,我一直在想,允浩過的好不好,是不是還在生我的氣,或者已經忘了我……可是又提醒我自己不要想。我知道我不好,總是讓你為難,離了我你才能活的更好……可是你現在說要結婚,我一點心理準備都沒有,真的沒有……」

 

允浩握住他的手,放到臉上

 

「我不結婚。」

 

「真的?」

 

允浩看著他的眼睛,點點頭。

 

「可是……」

 

「都是我不好。」允浩細緻地看著他,「我不該把你一個人丟在這裏。對不起……」

 

「你一點錯都沒有。」在中低下頭,怔怔地看著地面,「是我的錯。」

 

允浩摸了摸他濕漉漉的頭髮

 

「你不能這麼想……我帶你回去換身衣服好不好?濕成這個樣子,坐在這裏不冷嗎?」

 

「允浩。」在中低聲說,「我是不是特別招人厭。」

 

「小傻瓜。」允浩的口氣帶了點愛憐的笑意,摟他起來,「來,我們回去。你車鑰匙呢,給我。」

 

在中把鑰匙翻出來給他。允浩撐傘完完全全的遮住他,去停車場開了他的車。在中看著他坐上去,有些猶豫地說

 

「你去開你的車吧——我自己回。」

 

允浩笑了,發動車子說

 

「我先把你送回去。」

 

允浩在路上一直在想心事,一言不發。送在中回去之後,幫他停好車就要走。隔著嘩嘩的大雨,在中站在樓下對他說:

 

「你等雨停了再走好嗎?」

 

他的語氣是挽留的意思。允浩卻搖搖頭

 

「我回去拿車,然後去辦點事情。」

 

在中看著他,然後有些尷尬地開口

 

「那……你能把你手機號碼給我嗎?」

 

「……」允浩無語,把手機翻出來,遞給他。

 

在中一點也不尊重他隱私地翻了翻。允浩手機裏面存著他所有的電話——他以前一次次換過的號碼,他父母家的,還有現在的。

 

「這些年,你為什麼一次電話都不打給我?」在中問。

 

允浩說

 

「因為我們最後一通電話是我打給你的,所以要打也是你先打。」

 

「是你心胸狹窄。」

 

「說的對。」允浩看著他說,「所以以後別再讓我那麼難過了。」

 

沉香。堅腎,益精壯陽——《醫林纂要》

 

第二天在中戴著兩隻黑眼圈去上班。他夜裏猶豫再三,還是拉下面子給允浩打了電話,允浩說有事,沒跟他說什麼,只讓他睡覺去。結果他腦子裏面想東想西的折騰了一夜,早上開車上班的時候差點撞到人,嚇了一身汗,人倒是精神了。允浩巡查一樣路過他們辦公室,進來在他面前放下一個紙袋,然後又走了。

 

在中在眾人疑惑的目光中打開袋子,裏面是熱氣騰騰的牛奶和壽司。旁邊的人嘀嘀咕咕地說

 

「無事獻殷勤,非奸即盜。」

 

在中把早餐拿出來,看見大家都在他看,誰也不理,自己一個人慢吞吞的吃。

 

「頭,你跟總經理這是怎麼了?」

 

在中說

 

「他有把柄在我手上呢,這是封口費。」

 

可惜他沒有得意太久,正在接著畫昨晚未完成的圖的時候,一名值班的保安有些為難的走到他位置前,對他報告道

 

「有個女人吵著要見總經理,總經理說不見,她也不肯走。」

 

在中放下手中的東西,問

 

「是誰?」

 

保安搖搖頭

 

「不認得。」

 

老闆幾天前帶著幾位部長飛國外談生意去了,公司裏最有說話權的人只剩了允浩和他。在中心裏嘀咕了一下,還是下去了。好在會客廳裏的來人不是崔雪兒,而是允浩唯一的表姐。這位姐姐,在中是見過的——她和允浩父母相當親,所以從來沒有待見過在中。

 

好在她是明白輕重的,見了在中,沒提別的話,冷哼一聲說

 

「你去把允浩那小子叫下來。」

 

在中說

 

「這是在公司,你有什麼事情找總經理等下班了再說吧。」

 

「金在中,你少在這裏說風涼話。」允浩表姐低聲問在中,「我問你,允浩和雪兒分手,是不是你搗的鬼?」

 

在中說

 

「怎麼,難道崔小姐把鄭允浩甩了?」

 

「你少裝蒜,叫允浩下來。」

 

在中沒動,無辜的看著允浩表姐。沒多久允浩還是下來了,前臺看熱鬧的人連忙作鳥獸狀散開了。允浩走到在中身邊,面對著來人,無奈地說

 

「姐姐,你已經把我手機罵到沒電了,現在還要繼續嗎?」

 

「你這小子,怎麼一點不知道好歹呢?」

 

「你別管我的事,行不行?」

 

「你以為這只是你的事情嗎?雪兒是我介紹給你的,你婚都訂了又跟人家分手,是誠心要丟我的臉嗎?」

 

在中說

 

「你跑到我們公司來鬧,不是更丟臉嗎?」

 

允浩表姐瞪了在中一眼,又對允浩說

 

「雪兒在家裏鬧著要自殺,趁著你爸媽還沒知道之前,你去哄哄她,好不好?」

 

「我能說的也都對她說了。」允浩不為所動,「這事是我不好,你幫我勸勸她不行嗎?我跟她才在一起多久啊,何必要死要活的。」

 

「這麼說你是一定要和她分手了?」

 

「嗯。」

 

「理由呢?」允浩表姐又瞪了眼在中,「難道你還對這只公狐狸念念不忘?」

 

在中還沒開口,允浩就已經不樂意了

 

「你怎麼說話的呢,這是我的自己的問題,跟在中沒關係。」

 

「行,你真有志氣。當初被他甩的時候在家裏發那麼大的脾氣,把東西摔的摔砸的砸。現在見了他,你又不知道你姓什麼了。你有本事自己去跟舅舅說,看他不剝了你的皮。」

 

允浩說

 

「姐姐,你怎麼就不能替我想想呢?」

 

「我就是為你好。」允浩姐姐說,「你趁早把雪兒哄好,別指望我在你爸媽面前幫你說話。」

 

「那好。」允浩面不改色地說,「姐夫開店的事情我可一點忙都不幫了。」

 

「行。你真行,都會威脅人了。」允浩姐姐的臉色刷地變了,有些悻悻地說,「我也不管你了,要鬧要死你們隨便。」

 

她氣呼呼地走了,剩了他們兩個站在那裏。保安站在遠處,好奇地看過來。在中跟允浩一起上樓,低聲問他

 

「你就這樣跟人家分手了?」

 

「不然呢?」允浩反問他。

 

在中嘀咕了一句

 

「你也沒怎麼喜歡她嘛。」

 

「某個人對我不死心,我哪兒捨得去喜歡別人。」

 

「你少臭美。」在中嘟囔說,「我才不要你。」

 

「那你昨天哭什麼呀?」允浩輕笑了一聲,「想到終於擺脫我了,喜極而泣?」

 

「你滾。」

 

旁邊有人經過,他們住了嘴。但在中心裏清楚,允浩既然這樣說,就一定能做到。愛情永遠都不能退而求其次。兜兜轉轉的這麼久,無非只是因為最愛的人出現過,所以怎麼也沒辦法再和其他人將就。

 

 

公司裏的人雖然不知道事情起因經過,但是無疑都明白了結果——他們英俊瀟灑的總經理終於眾望所歸地變成單身了!不時有八卦的同事私下詢問在中,允浩是不是真的分手。在中當然不會放過抹黑鄭允浩的大好時機,努力繪聲繪色地造謠

 

「鄭允浩其實是個朝三暮四的傢伙,他回首爾又勾搭上前女友,那女人懷孕了,所以他迫不得已只好和崔小姐分手……」

 

謠言傳到允浩耳朵裏,允浩叫了他去辦公室,故意若有所思地盯著他的肚子說

 

「我還不知道原來夫人現在身懷六甲,怪不得脾氣這麼大......

 

氣的在中追著他打。中午下班之後,崔雪兒來了,一個人站在樓下等允浩,哭的紅腫的眼睛。在中有點內疚的想,看來她是真的很喜歡他——像允浩這樣的人,誰又能不喜歡呢。作為一個不道德的「第三者」,在中遠遠地避開了她。然而多嘴的下屬像特務接頭一樣說崔雪兒如何如何,他還是忍不住豎起耳朵聽。

 

允浩倒是真的心狠,崔雪兒站在他面前哭的梨花帶雨,也沒見他有反應。只是允浩總沒辦法跟她好好談,因為她見了允浩,只是哭,根本不聽他講。

 

她就在這裏磨了整整兩天。允浩在忙,她就坐在樓下等他下班,允浩要送她回去她也不肯。在中明白允浩是怎樣的人,所以從不多嘴,更何況他要出面只能讓事情更尷尬。允浩沒有對在中提這件事,只是開始理所當然地對他好,笑起來的次數也多了起來。不像之前,整天沉著一張臉。

 

在中知道,那是因為允浩知道了自己還愛他。因為還愛著他,他也還愛著這樣的自己,所以才讓他有那麼溫柔的神情。第二天中午,他午休下樓,在電梯的拐角處聽見允浩說

 

「你別這樣好嗎?聽我把話說完。」

 

崔雪兒只是抽泣。允浩勸說半天無效,終於怒了

 

「你要是過來找我只是為了讓我看你哭,那以後別再來了!」

 

真無情……在中想。崔雪兒哭著說

 

「允浩哥,你怎麼能這麼對我?」

 

「把眼淚擦擦吧。」允浩很真心地說,「我也是為你好。」

 

「為我好?哥哥連理由都不給我一個就要和我分手,這叫為我好?」

 

「理由你不知道嗎?你從一開始就清楚我心裏有別人……」

 

「我不要聽!」崔雪兒大聲說。

 

「小雪,別這樣。」允浩沒辦法地說,「我話都說明白了,我很抱歉讓你這麼難堪。可是分開對誰都好,我不想害了你。」

 

剛好一位同事路過這裏,碰見他,在中也沒聽了,跟他一起走。剛好拐彎之後,允浩和崔雪兒都往這邊看,在中對允浩笑了一下,身旁的同事有些尷尬地打招呼

 

「總經理。」

 

允浩問

 

「你們去哪裡?」

 

「去吃飯。」在中說。

 

允浩說

 

「我跟你一起去。」

 

然後看了看滿面淚痕的崔雪兒,說

 

「我們吃點東西,然後我送你回去好嗎?」

 

員工食堂裏,允浩在接電話。在中點了份菜端給崔雪兒,然後端著自己的盤子坐到旁邊桌子上。崔雪兒卻叫他

 

「在中哥,你能和我坐一起嗎?」

 

在中猶豫了一下,端著飯坐到她旁邊

 

「快吃吧,別哭了。」

 

「我真的很難過。」崔雪兒小聲地哭著說,「我不知道我做錯了什麼,允浩哥為什麼突然這樣對我……」

 

「不是你的錯。」在中說。

 

「他說過會好好對我的……我從第一眼見到他起就開始愛他,我等了他那麼久……」

 

「多久?」在中問。

 

「整整一年。」崔雪兒傷心地說,「我等了他整整一年,一直等到他調回首爾……他明明說過會好好對我的……」

 

「我說,你別再哭了。」

 

允浩講完電話回來了,在中抬頭看看他,說

 

「怎麼辦,我哄不好。」

 

「你一邊呆著去。」允浩不領情,示意他離開。

 

在中撇撇嘴,站起來要走,崔雪兒卻一把拉住他的手臂

 

「在中哥,你不要走。你幫幫我……」

 

在中把她的手拿開,對她說

 

「你在這裏哭哭啼啼的又不能解決問題,有話好好說行嗎?鄭允浩對你又不好,值得你這樣嗎?」

 

崔雪兒淚眼朦朧地看著允浩

 

「可是我等了哥哥一年才等到,這個時候,我憑什麼放手?」

 

在中說

 

「等了一年你就了不起啊,鄭允浩等他喜歡的人等了十年,你怎麼不替他想想呢?」

 

允浩說

 

「金在中,誰等十年了?」

 

「所以允浩哥還是去找你以前的女人了,是不是?」崔雪兒竟然也知道,有些悽楚地盯著允浩大聲說,「你答應我你會忘掉的!你騙我!」

 

允浩說

 

「我沒答應」

 

「可是我們之前約好的,我說過我會幫你忘記的……」崔雪兒從位置上站起來,哭著質問允浩,「你告訴我,我哪點不如那個女人?你把她帶到我面前來,我要親眼看看,你到底喜歡她什麼!」

 

她的聲音很大,食堂裏的人全都支著耳朵偷偷在聽,在中尷尬無比,埋頭吃自己的飯。允浩也很尷尬,對崔雪兒說

 

「你坐下來吧,別人都在看你……」

 

「你回答我啊,我到底哪點不如她?」崔雪兒哭著又吼了他一句。

 

「你想聽答案是吧,」允浩說,「你哪一點都不如他。」

 

在中一口飯噴了出來。崔雪兒的一張臉唰地白了,在中有些猶豫要不要勸她,她就甩出一句

 

「鄭允浩,你沒良心!!!」

 

然後拿過自己的包,哭著離開了。食堂裏寂寂無聲。在中拿勺子搗鼓著自己的菜,看著允浩

 

「你不追出去,不怕她出什麼事?」

 

允浩搖搖頭

 

「就這樣吧,讓她死了心,對她也好。」

 

「你真是心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曉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