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我要轉的文其實內容不長 但是卻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文 這篇叫做兩三事 文中的允在從小就開始相愛著一直到他們頭髮白了,埋入黃土之中卻始終沒有停止過對對方的愛 他很平靜卻勾勒出最深刻的情感 就像我們身邊的每一個平凡人一樣只是他們擁有的 是不平凡的愛情
這篇文我看完的當下真的很感人 不多說來放文囉!

===================


我想給你講個故事。

也許它不是一個很長的故事。

也許它不是一個很感人的故事。

也許它不是一個被認可的故事。

但我想請你把它從開頭看到結尾,哪怕你僅是因為想要消遣時間。

 

我想給你講個故事。

它沒有什麼跌宕起伏。

它沒有什麼驚心動魄。

它也沒有什麼淒美動人。

但我用心將它整理成冊,在一個雨後的早晨,在他的墳前全部讀完。

 

老伴總是說我年紀大了,記性不好了,我從來不去反駁些什麼。我會很容易地忘記早上沒讀完的報紙放去了哪裡,也會突然就忘記了自己上一秒鐘做的事情,忘掉一些很重要的節日,自己的生日或者是結婚紀念日。

 

但我總在每晚熄燈入眠的時候想起很多陳年往事,關於他的一點一滴,還有他說過的每一句話,一片片清晰的脈絡呈現在自己眼前。老伴要是知道了怕是高興不到哪裡去的,但我想我的心中總歸是有屬於自己秘密的一角的。

不需刻意拿出來與別人分享的,只屬於我和他的過去。

 

我們從小便相識,他總喜歡到泥地裡堆沙,經常抹得一鼻子灰還會一臉得意地向我展示他的成品——不過是一兩堆不成型的沙堡,他卻可以為了這個跑過三條街來找我去看。後來的時候他說那時候他那樣子做純粹是想聽到我對他的認可,只是我從來沒有昧著良心地說他做得真好,他每次聽了我的話總是不多作反駁,『哦』了一聲便低頭繼續拿樹葉或者小樹枝修飾他那不能稱作城堡的城堡。

 

我們兩家人走得很近,他母親和我母親是從小到大的好朋友,同時結婚也同時懷上了他和我,後來母親外出散步的時候動了胎氣,於是我比他早了十天見到這個世界。他總是不服氣不肯叫我哥,說是相比之下我更女氣。我們為了這話題吵過架也絕過交,只是後來不知是什麼原因又自然而然地走在一起。很久之後我說這都是早定好了的,讓我認識他,再喜歡上他。

 

上幼稚園的時候他就像個哭包,動不動就流鼻涕,母親將我倆都送到幼稚園時他還使勁抓著窗戶欄杆不願意進教室,他哭著喊著要回家的樣子如今還會常浮現在我腦海裡,那時的我站在一旁看著他揪著我母親的衣服,臉色應當是很難看的。儘管他在往後的日子極力否認這一事實,我還是忘不了他那樣滑稽的樣子。其實很可愛,但我這麼說的話他一定會不喜歡的。

 

那時他絕對是個問題少年,填充塗色卡的時候會拿著彩筆在我的本子上亂塗亂畫,我和別人分到一組堆積木的時候他說他堆過沙丘對這個更有經驗,硬是把跟我同一組的那人給轟走了。老師打了好多通電話,也面見過好多次家長,但他這毛病就是改不了,有時來找我上學的時候我還能看到他臉上清晰的手掌印。那時候不懂得心疼,還覺得他是活該的。

 

大約是小學二年級的時候,他的父母離異了,那晚他跑到我家時眼睛紅得像只兔子,我問他怎麼了他便搖搖頭說沒事,只想在我這裡睡一晚。我臨睡前聽到了母親和他母親的通話,其實大多數是聽不懂的,但我的直覺告訴我他的家庭一定發生了什麼事。回到臥房時他安靜地躺在靠裡的位置上,就算是故意背對著我也難以掩蓋細微的啜泣聲,我爬上床沉默了一陣,側過身去抱著他,像母親小時候哄我入眠時輕輕拍打他的後背。

 

他明顯的愣了一下,帶著濃厚的鼻音說,在中我好難過。

我說我知道,一切都會過去的。

他轉過身來回抱住我,頭抵著我的額頭,使勁地吸著鼻子。

 

我想那是第一次,我和他一起睡同一張床,陪著他一起難過。記得有一次他假裝埋怨說如果那晚我沒有安慰他,他就不會喜歡我了,我說如果你那晚沒抱著我,我也不會喜歡你了。說來說去還是那句話,很多事情都是早就定好的。

 

自那以後他就像是變了個人,不再是小時候的問題少年,很少和別人一起勾搭,成績升得很快,反超了很多人包括我。不知道應該高興還是難過,那時的他只懂得牽著我的手,不和別人玩也不和別人鬧,我總不可以為了這小肚雞腸的事情把他拋下吧。

 


後來的日子裡,他總會呆在我的身邊,不說話,也不打鬧。只是兩個人背靠著背,透過天台不大的網靜靜的看著遠方的那片天,長長的耳機線繞過我倆的後頸,聽著同一樣的旋律。我總是埋怨著他搶走了老師對我的關注,搶走了原本屬於我的第一,搶走了同學對我的羡慕,多年後的一天,他甚至搶走了我的人生。但他總是不語。

 

即將升上初中的那天,他突然跑來我面前。抓起我的手,把一顆玻璃球放在我的身心上。那是那時男孩們最愛玩的玻璃球。透明的玻璃裡夾著一片小小葉子形狀的東西。在陽光下閃閃發光。我莫名其妙的看著他,對上他泛著霧氣的雙眼。他使勁吸了吸鼻子,開口道。可是那時剛好一家車的經過,並沒有聽清。

我似懂非懂的望著他,他轉身就跑開了。卻被不大的小石子絆倒了,其實那時我特想笑。但看著他笨拙的爬起來。又不好意思的摸摸鼻子。第二天,他卻帶著慣有的微笑重新站在了我的面前。我愣的看著他把手伸到我的面前,要我給回他那個玻璃球。看我沒有動,他便把手伸進我的褲袋左摸摸右摸摸。

 

我啪的打掉他的手,眼紅紅的瞪著他。從褲袋的盒子裡掏出那個玻璃球,說著誰稀罕呐這樣的話把它狠狠的砸過去。玻璃球在地上彈了幾下便彈遠了。叮叮咚咚的聲音在走廊上格外清脆。

 

他也不追也不生氣只是讓我重新送回一個給他。後來,我一直忘記給他玻璃球這回事,再後來他把大大小小顏色各異的玻璃球都放在了一個盒子裡,在我生日的時候送給我了。我也埋怨說怎麼送那麼便宜的,可心裡卻撫著它們愛不釋手。

 

終於出現了沒有雨水的夏天了,天台的空氣固然悶膩,但比教室的空氣不知道清新多少。拿起照相機仔細的把每一部分照下。直視太陽,金色的陽光刺的我有一瞬間晃神。不知道哪來的思緒讓我按下了快門。把這陽光收進我的記憶中。

 

那頭坐著他,曾經幼稚的臉頰早已蛻變成成熟的線條。白色的襯衫微啟。我就靜靜的站在他身後,伸出手輕輕蓋在了額頭上。用指尖遮住了一部分太陽。那天並沒有小說中的情節例如他轉身然後四目相對之類的。我只是轉身,走下了樓梯。而他也沒有來追我,沒有抓住我衣角。

 

往後,他曾經半真半假的說過。其實他知道我在身後,只是特別想製造一份憂鬱,所以並沒有轉身。而是淚眼婆娑的瞪著太陽。打開電腦,可以看到一張只有曝光的相片。強烈的光線佔據了半大的片面,相片的一角有一個黑色的影子,仰著頭。

 

那時我已將你照入我的相中。收進我的記憶中。

 

夜晚做習題的時候,總會不經意抬頭看看電腦螢幕。很不可思議的把它設為了桌面。不美觀的光線充滿了整個畫面,可我的視線卻只停留在了那個黑影上。他,長大了。不是那個在我懷中哭倒的他,不是那個總抓著我不放的他,不是那個把髒兮兮的手往我身上擦的他,不是那個夜晚脆弱的他。是一個陌生的,難以觸碰的他。

 

搖搖頭,把多餘的思緒丟出頭腦。很久之後的一天,當我們可以分享回憶的時候,他抱著我,把頭埋進我的頸窩,悶悶的說,幸好你來了,幸好。我也在心裡默念,幸好我有你。幸好。

 

 

還記得初三那段日子很苦,每日加課能拖到天全黑了才能回家。優班學生比我們早半個小時放學,他就在小賣部的門口買一支可樂等我半個小時,我有時特不想跟他一起走,走著走著就會禁不住地對他發脾氣。其實也不是怎麼的,就是看他很輕鬆的樣子覺得心裡壓力大。

 

一開始我問他為什麼不自己先走,作業不多嗎。

他就笑,說在學校的時候就寫完了。

我知道他其實就是想留下來等我,但這話怎麼聽著怎麼刺耳,我控制不住地將裡面的好意完全扭曲,把那看作是他炫耀成績的意思。

 

後來我和同班的A聊了起來,因為家裡住得還算近就打算下了課一起回家。告訴他的那天他沒太多表示,點了個頭就徑直走開了。但不知道為什麼,那個背影看得我特別想哭。

 

後來他的確沒有再在小賣部門口買一支可樂等我,我倒是每天放學都和A提出到小賣部的提議,其實根本沒有什麼想買的東西,就是想著會不會突然就見到他,然後他揮一揮手中的可樂對我說

 

「在中走吧。」

 

……也就是想想。

現在挺好的,他多了半個小時看書的時間,我也不用再因為覺得自己比不上他而天天活在懊惱的世界中。

……儘管課堂上老師嘮嘮叨叨著升高中的重要時,我腦子裡還在想著,這對他來說應該不難吧,再加把勁應該能考上一高的。

 

那時來說,有什麼事情稱得上殘忍的話,恐怕是體育活動。中考和體育掛鉤,而學校偏偏是重教育的重點中學,學生自然普遍在體育上弱下來。初三的集訓是一大痛苦,每天早上的晨練和下午的體育課,都把學生折騰得死去活來。最後一學期的時候,天氣特好,陽光刺得人眼睛都睜不開,每次做完運動後就得買上兩瓶大的礦泉水,否則非得脫水而死。

 

這麼說的話,一天裡至少得見他一次。一周裡有兩節體育課和他們同課,那麼一周裡至少得遇上七次。可是我每次睜眼往四處尋找的時候,就是看不見他的影子。A有一次問我到底在找誰的時候,我還給礦泉水噎到,結結巴巴地說他是胡說。

 

很久以後他跟我說其實那時候他每天都能瞧見我,想跟我打招呼可是我總是跟A鬧得不可開交的時候,我就很生氣地去捏他的臉說他說謊,他忍著痛拉開我的手然後吻了吻我的嘴唇讓我別鬧,那時我就覺得我就是被這種溫柔的假像給掰彎了的……

 

距離中考剩下一兩個月的時候,有一天我回家意外的看見了他。說是「意外「只是故意略過了當時的心情,我看著他的後腦勺不知道為什麼就很想上去把他抱住罵他是混蛋說消失就真消失了。母親看我回來了笑著讓我過去,她說他是她叫來給我補習的「小老師」。

 

他站起身不好意思地摸了摸頭,半晌才哼了一句

 

「在中阿……」

 

我看著他當場就笑了出來,伸出手讓他多多指教。他也伸出手來握住我的手。我看著他已經蛻變成又修長又好看的手指,忽然有些心動。接下來他每個晚上都來給我補一個小時的課,給我講白天將我壓得喘不過來的函數和化學。有時乾脆在我這裡住下了和我睡同一張床。

 

有一次我聽他講題因為太累就睡著了,他也沒把我叫醒只是給我披了一件衣服就回家了。第二天他來我家時我沒打算理他,他莫名其妙地看我生氣的樣子,弄了我幾次看我毫無反應也有些動怒。那次他又對我發了脾氣,距離上一次吵架已經過了不知道多少年。其實說是吵架也根本不算,因為害怕父母聽到還故意降了音調壓下了響度。

 

還記得當時我說我就是生氣他不叫醒我不給我講題還不辭而別。他生氣地說我不可理喻。「騰」地一下站了起來就要走的樣子。

 

我那時特不爭氣眼淚一下子就流了下來,對他小聲吼著

 

「你以為誰稀罕你給我講題我不過是想把成績提上來好超過你考上你考不上的學校而已!」

 

他離開的動作頓在原地,我彆扭地轉過頭自己擦著眼淚,他重新坐下時語氣放軟了叫我的名字,叫了好幾次我都沒理他然後他乾脆掰過了我的肩膀就這麼吻了我。其實也不是吻,只是嘴唇貼著嘴唇罷了。我想我腦袋當時根本不知道怎麼運作,瞪大了還眼淚汪汪的眼睛看近距離的他。他很快離開了我的嘴唇,但又好像不知道怎麼解釋這一舉動似的看著我。

 

我們就這麼互看了很久,在我回過神來想罵他神經病的前一秒鐘,我想我很清楚的聽到他說。

 

「在中我喜歡你。」然後我腦袋又有些當機地聽他說下一句,「我想和你在一起。」

 

當時我一定是被震撼到無法自動反應過來才會呆呆地對著他點頭。他原本緊張的神情一下子鬆開了,若無其事地拉過椅子繼續給我講題。回憶離中考越來越近的那段時光,我的成績是提高了不少,但要追上他還是差那麼一截。他每次來我家幫我補習的時候我都燥得不行。

 

被一大堆習題壓著緊張的神經,不知道哪裡出了錯。筆尖總是一下有一下無的劃著草稿本,煩躁的心情堆積著。這時,他總會心領神會地在桌下握住我的手。從剛開始的彆扭到後來的不捨。要知道夏天的炎熱容不上這小小的浪漫,被汗水濕透後總會甩開。斜著眼瞪著一旁安分的他。那是段很甜蜜的日子,至少我是這麼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曉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